top of page

【只是一條註解】森山詛咒 ◎伊格言

靈魂的祕密。我不明瞭靈魂的祕密。一如我不明瞭愛,亦不明瞭無愛。如今我明白,於我長年的實驗室生涯中,我從不曾真正解釋或論證過什麼。那 「死」 的意識。「死去」 這件事所經歷的時間。死。冷漠……

維基百科「方程式測定儀」詞條說明(2293 年 8 月 9 日最後修正),部分節錄如下:「……方程式測定儀所應用之『基本粒子打擊技術』正是標誌了古典時代之結束的醫療技術關鍵性躍進之一。其原理,即以多種基本粒子束直接打擊人體中欲檢定之部位,並依據撞擊後基本粒子之位置分布、路徑、速度等資料,推估被檢定部位之圖像……其方法類似古典時代之『掃描式電子顯微鏡』,而其誤差則主要來自『不確定性原理』(Uncertainty Principle)……由於基本粒子種類之選擇十分多樣(如左旋魅夸克、左旋奇夸克等基本費米子群、W 玻色子、Z 玻色子、希格斯玻色子等),因此可視被檢測組織之成分、質地疏密與細胞性質等差異隨時調整,彌補不確定性原理所致之誤差,借此獲致最佳檢測結果……比起古典時代之類似檢驗技術,如核磁共振造影(MRI)、計算機斷層掃描(CT Scan)等,靈活度與準確度均有長足進展……」


「……於此一『基本粒子打擊技術』發展成熟後,儀器甚至可精細至以基本粒子束之打擊所獲之資料、圖像分布進行運算,而直接推定參與化學反應之化合物分子式、化學變化過程(化學方程式)、DNA 區段之轉錄、轉譯等情形……換言之,由於該技術之精密前所未有,諸如 CH3CH2OH+HO-NO2CH3CH2O-NO2+H2O 此類一般化學方程式,均可經由『基本粒子打擊技術』,直接針對個別單一分子之形狀、鍵結變化、中間產物等進行準確測定……科學家們從此不須再以古典時代各種間接方式去『推測』在那混沌的燒瓶之中究竟發生何種化學變化了。『方程式測定儀』之名即由此而來……此確為一醫事檢驗技術之重大突破,亦為實驗科學領域之里程碑……」


此外,關於方程式測定儀,亦另有一事頗值一提。「基本粒子打擊技術」之主要研發者為日本東京工業大學物理系研究團隊;由森山和正教授領導。森山教授亦因此榮獲 2194 年諾貝爾獎生理學暨醫學類獎項,可謂備受肯定。然而,於此一技術已成功廣泛應用於臨床醫學,且森山教授亦已辭世達 10 年之久時,2225 年 9 月,《讀賣新聞》記者Y. Connolly 卻出乎意料地撰稿揭露一相關秘辛。


Y. Connolly於該報導中表示,於多方追索,並對森山教授生前情婦小田久子進行多次訪談後,他已獨家取得一批森山教授於 2213 年前後撰寫之私人筆記與電磁紀錄。根據該份私人筆記,2212年森山教授之母親與妻子(大塚理紗)相繼病逝之後,森山教授即陷入一長期持續性之憂鬱症候中。且該份資料亦透露驚人內幕,即森山教授曾於未告知其研究團隊其餘成員之情況下,以方程式測定儀私自進行兩次祕密實驗,實驗內容為試圖以基本粒子打擊技術測定人類臨終時刻之生理狀態變化。但該祕密實驗似未獲得具體結果。即便如此,Y. Connolly 於報導中引用之某筆記片段卻於物理學界、生理學界均引發軒然大波。該片段內容如下:


……靈魂的祕密。我不明瞭靈魂的祕密。一如我不明瞭愛,亦不明瞭無愛。如今我明白,於我長年的實驗室生涯中,我從不曾真正解釋或論證過什麼。那 「死」 的意識。「死去」 這件事所經歷的時間。死。冷漠……(此處字跡不明)……那些祕密實驗裡,我所能掌握的,也只有一項概念 :於普朗克長度下,關於生的氣息、關於死的所謂「本質」,那是存在於另一個不可見維度裡的事。而那個多餘的所謂 「維度」,竟只是我們這個世界裡,基本粒子之間不穩定的交互作用而已……(此處字跡不明且電場不穩)……在那個維度裡能夠被某些物理定律計算證實的「生」與「死」,在我們現存的此一世界——以古典觀點而言,三維空間與一維時間;以弦論觀點而言,10 或 11 個時空維度——其等價換算之物,竟只是一永恆且隨機之空無……


資料見報後,輿論聲浪隨即湧現,強烈要求 Y. Connolly 應立即公布森山教授之該份私人筆記中與兩次祕密實驗相關之部分。輿論所持理由為,此為人類珍貴智慧遺產,不應由私人限制持有。記者 Y. Connolly 與森山教授之情婦小田久子遂共同召開記者會,回應表示將遵照森山教授之祕密遺囑,不予公開。而教授之子森山茂亦於一週後決定控告 Y. Connolly 與小田久子,並主張自己才是該份私人筆記之合法所有權人。與此同時,坊間則有八卦媒體報導指出,森山教授所做兩次祕密實驗,所謂「人類臨終」之實驗樣本,正是森山教授本人之母親及其妻大塚理紗。關於此項傳聞,情婦小田久子不予回應;而森山茂則以加重誹謗罪控告該八卦媒體。


(這當然是銀翼殺手2049的劇照囉)


然事件並未就此結束。就在《讀賣新聞》最初之報導過後約一年,某日,教授之子森山茂突因原因不明之猛爆性肝炎緊急送醫,次日即宣告不治。四日後,撰稿記者 Y. Connolly 竟又被發現陳屍於其東京寓所。法醫相驗結果,判定死因為心臟麻痹,無他殺嫌疑。「森山詛咒」之說,遂不脛而走。二週後,情婦小田久子發出新聞稿再度公開私人筆記部分內容,並解釋此舉亦為森山教授遺囑中所載明之要求。然而此次公布之筆記內容竟簡短至僅有數行,分為兩小段。首段僅有一句:


詛咒存在於第七維度。


而第二段則為生前便十分喜愛俳句創作的森山教授所作俳句一首:


無時間者,亦無空間者。維度之外,如死如生。

六根所見,皆量子泡沫爾。




──節錄自伊格言長篇小說《噬夢人》,為該書三十餘則註解其中一則,台灣 聯合文學出版社 2010年9月初版


 


Related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